Chinese | English  
法学院
  教研5组
当前位置: 首页 > 师资队伍 > 专任教师 > 教研5组 > 正文

于亮

发布时间: 2017-11-29     来源:    点击量:

 

  姓名于亮

   职称副教授

   电子邮件yu_liang@tju.edu.cn

   研究方向国际法

【教育与工作经历】

 

时间

单位专业

学位/职务

2006-2010

西南交通大学

法学学士

2010-2013

厦门大学

法学硕士

2013-2017

荷兰马斯特里赫特大学

法学博士

2017.11至今

天津大学

副教授

 

【研究兴趣】 

国际法、人权法、体育法


【学术论文】

[1] 《< 经济、社会和文化权利国际公约>中母国规制跨国公司的义务——兼评经济、社会和文化权利委员会的最新实践》,载《环球法律评论》2014年第6期。(中国人民大学复印报刊资料全文转载,2015年第3期)。

[2] 《国家在经济、社会和文化权利方面的域外义务》,载《法制与社会发展》2016年第1期。

[3] 《人权条约机构一般性评论和结论性意见的解释作用》,载《武大国际法评论》2016年第1期。

[4] 《国际发展援助中的人权义务》,载《复旦国际关系评论》2016年第2期。

[5] 《落实联合国< 工商企业与人权指导原则>:母公司对子公司侵权行为的注意义务》,载《民商法论丛》第64卷。

[6] 《< 奥林匹克宪章>的解释权和修改权之辨》,载《体育学刊》2018年第6期。

[7] 《智慧法院背景下涉外民事诉讼管辖规则改革》,载《人民法治》2018年第11期。

[8] 《论禁止进口固体废物的生态主权》,载《环球法律评论》2019年第4期。

[9] 《跨国公司母国的宪法义务》,载《人权研究》第22卷。

[10] 《中医药海外发展的法律保障机制研究》,载《中医药文化》2021年第5期。

[11] 《人类卫生健康共同体视角下的国际卫生合作》,载《天津大学学报(社会科学版)》2021年第2期。

[12] 《拨开域外刑事管辖权的迷雾——以孟晚舟事件为中心》,载《刑法论丛》2021年第1期。

[13] 《论体育社会团体的人权责任》,载《成都体育学院学报》2022年第2期。

[14] Extraterritorial Aspects of the Fundamental Rights Articles in the Constitution of China, 52 Hong Kong Law Journal 683 (2022).

[15] A Fairer Governance of High Sea Fishing through a Systemic Interpretation Approach, 7 Fishes 344 (2022).

[16] 《企业人权审慎义务的民事责任维度》,载《人权研究》2023年第2期。

[17] The Extraterritorial Human Rights Obligations of Japan in Regard to Fukushima Nuclear Contaminated Water, Frontiers in Marine Science, Vol. 10, 2023.

 

【学术专著】

[1] 《跨国公司母国的人权义务》,法律出版社2020年版。 

[2] 《国际法那些事儿》,元照出版社2021年版。

 

【课题项目】

主持欧美同学会、国家民族事务委员会、国家宗教事务局、外交部条法司、中央社会主义学院、天津市法学会课题数项。


天津市南开区卫津路92号  邮编:300072
天津大学法学院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