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hinese | English  
法学院
  教研4组
当前位置: 首页 > 师资队伍 > 专任教师 > 教研4组 > 正文

孙佑海

发布时间: 2017-06-29     来源:    点击量:

 

孙佑海,男,现任天津大学法学院院长、教授、博导,中国绿色发展研究院执行院长,长期从事司法学和环境与资源保护法学的教学、科研、立法及司法实践工作。

曾在《中国法学》《法学研究》《求是》等高水平期刊发表论文200余篇,其中二十余篇被《新华文摘》、《中国人民大学复印报刊资料》转载,已出版学术专著30余部。2004年以来先后主持项目40余项,其中包括国家社会科学基金重大项目3项、国家社会科学基金重点项目1项等。兼任中国法学会常务理事、中国行为法学会副会长、中国法学会环境资源法学研究会学术委员会主任、天津市法学会副会长兼学术委员会主任等。

 

一、教育经历

1978-1982年就读于吉林大学法律系,获法学学士学位;

1982-1985年就读于吉林大学法律系,获民法学硕士学位;

1997-2000年在职就读于南京农业大学土地管理学院,获管理学博士学位。

 

二、发表学术论文(200余篇),代表作有:

(1)《How to fully implement legal principles in China’s EIA review and approval》,《Environmental Impact Assessment Review》(Q1区期刊),Volume 99, March 2023.

2)《绿色“一带一路”环境法规制研究》,《中国法学》,2017年第11期

3)《论市场经济条件下的农业和农村法制建设》,《中国法学》,1994年第2期

4)《制定农业基本法若干问题研究》,《中国法学》,1993年第3期

5)《论改革与立法》,《中国法学》,1990年第2期

6)《政府法制工作与治理整顿、深化改革》,《法学研究》,1990年第4期

7)《建立社会主义商品经济新秩序的法律思考》,《中国法学》,1989年第1期

8)《利改税与国营企业的法人地位》,《中国法学》,1984年第4期。

9)《一审法院的主要职责就是查清案件事实》,《法制与社会发展》,2016年第2期

10)《司法审判去行政化是国家治理体系和治理能力现代化的重要突破口》,《法制与社会发展》,2014年第6期

11)《依法保障生态文明建设》,《法学杂志》,2014年第5期

12)《对修改后的〈民事诉讼法〉中公益诉讼制度的理解》,《法学杂志》,2012年第12期

13)《论数人环境侵权的责任形态——〈侵权责任法〉第67条评析》,《法学评论》,2011年第6期

14)《十七大后我国环境资源立法走向研究》,《现代法学》,2008年第1期

15)《能源立法——实现能源安全的有力保障》,《法学杂志》,2007年第5期

16)《影响环境资源法实施的障碍研究》,《现代法学》,2007年第2期

17)《循环经济法的基本框架和主要制度论纲》,《法商研究》,2007年第3期

18)《制定配套法规若干问题研究——以环境资源法为例》,《法学杂志》,2006年第5期

19)《城市国有土地初次流转对策研究》,《法制与社会发展》,2000年第5期

20)《法制建设:可持续发展的重要保障》,《中外法学》,1994年第3期

21)《美国农业推广立法及其借鉴》,《环球法律评论(外国法译评)》,1994年第2期

22)《国家监察机关与其他有关机关的关系》,《政治与法律》,1987年第5期

23)《人民法院应正确运用银行扣款手段》,《法学》,1985年第11期

24)《推进碳达峰碳中和的立法策略研究》,《山东大学学报(哲学社会科学版)》,2022年第1期

25)《论构建和完善促进共同富裕的法律体系》,《中州学刊》,2022年第1期

26)《"如何用行政公益诉讼检察建议督促纠正政府违法行为?——海南省检察院一分院行政公益诉讼检察建议案评析"》,《中国法律评论》,2020年第5期

27)《从反思到重塑:国家治理现代化视域下的生态文明法律体系》,《中州学刊》,2019年第12期。

28)《回眸、解構與展望:環境糾紛多元解決機制之改良芻議》,载《月旦法学》,2019第6期。

29)《如何把〈人民法院组织法〉修改好》,《中国法律评论》,2017年第6期

30)《关于建立我国环境公益诉讼制度的几个问题》,《国家检察官学院学报》,2010年第8期。

 

三、出版著作(30余部),代表作有:

1. 《生态文明建设司法保障机制研究》,中国社会科学出版社,2020年版(专著)。

2. 《德国法院与司法制度》,法律出版社,2020年版(编著)。

3. 《环境与资源保护法》,中国人民大学出版社,2019年版(国家级规划教材)。

4. 《绿色发展法治保障研究》,中国法制出版社,2019年版(专著)。

5. 《生态文明法治保障研究》,中国法制出版社,2019年版(专著)。

6. 《司法解释的理论与实践研究》,中国法制出版社,2019年版(专著)。

7. 《日本企業のための中国環境法詳解》,神鋼(日本出版社),2016年版(专著)

8. 《可持续发展法治保障研究(上下)》,中国社会科学出版社,2015年版(编著)。

9. 《环境司法理论与实务研究》,人民法院出版社2014年4月第一版(主编)。

10. 《侵权责任法适用与案例解读》,法律出版社2010年版(主编)。

 

四、主持科研项目(40余项),代表项目有:

1. 2020年获国家社科基金重大项目,《国家治理现代化视域下的生态环境保护法律体系研究》,社科项目(国家级)。

2. 2014年国家社科基金重大项目,《全面推进生态文明司法保障机制研究》,社科项目(国家级)。

3. 2023年获国家社科基金重大项目,《新时代能动司法问题研究》,社科项目(国家级)。

4. 国家社科基金重点项目,《生态环境损害赔偿立法研究》,社科项目(国家级)。

5. 最高人民检察院项目,《检察机关请求惩罚性赔偿的环境公益诉讼机制研究》,社科项目(国家部委)。

6. 中国法学会项目,《关于完善我国公共卫生立法与执法制度衔接的研究报告》,社科项目(其他部委)。

7. 最高人民法院项目,《关于全面加强涉诉信访风险防控能力的新技术融合路径研究》,社科项目(国家部委)。

8. 生态环境部项目,《2035环境质量改善目标与路径》,社科项目(各部委) 。

9. 中国法学会项目,《可持续发展法制保障研究》,社科项目(其他部委)。

10. 最高人民法院项目,《司法解释的理论与实践研究》,社科项目(国家部委)。

11. 生态环境部项目,《〈环境影响评价法〉修订重点及方向研究》,社科项目(其他部委)。

 

五、获奖情况

 

1.学术获奖情况

(1) 《关于制定“反食品浪费法”的建议和论证》,获CTTI2022年度智库优秀成果一等奖。

(2) 《习近平法治思想引领下推进司法裁判科学化研究》,获首届中国应用法学高峰论坛征文暨2022年度全国优秀应用法学论文征文一等奖。

(3) 《铸魂立根 聚力赋能:“五新一体”的天津大学新法科建设》,获2022年高等教育(本科)天津市级本科教学成果特等奖。

(4) 《反食品浪费法:统筹推进制止餐饮浪费的制度建设》,获2020-2021年度天津市高校智库优秀决策咨询研究成果一等奖。

(5) 《解读关于野生动物保护的重大制度创新》,获第十七届天津市社会科学优秀成果奖二等奖。

(6) 《解读全国人大常委会关于野生动物保护决定的重大制度创新》,获2018-2019年度天津市高校智库优秀决策咨询研究成果一等奖。

(7) 《发展新一代人工智能面临的风险点及应对建议》,获2018-2019年度天津市高校智库优秀决策咨询研究成果一等奖。

(8) 《可持续发展法治保障研究》,获第十六届天津市社科优秀成果奖三等奖。

(9) 《发展新一代人工智能面临的十大法律问题》,获2016-2017天津市优秀决策咨询成果一等奖。

(10) 《关于新时期网络法治建设的研究报告》,获天津市第十五届社会科学优秀成果奖一等奖。

(11) 《可持续发展法治保障研究》,获中国法学优秀成果二等奖。

(12) 《改革开放以来我国环境立法的基本经验和存在的问题》,获中国法学会改革开放三十年大型征文评比一等奖。

(13) 《循环经济法制保障机制研究》,获天津市第十四届社会科学优秀成果二等奖。

(14) 《制定危险化学品管理法建议》,获天津市智库成果一等奖。

(15) 作为首席科学家和撰稿人之一的项目《林业可持续发展战略研究》,受到国务院嘉奖。

(16) 2023年获天津市第18届社会科学优秀成果一等奖。

 

2.其他获奖情况

(17) 2014年荣获第八届中华环境奖。

(18) 2020年获2019年“中国风能人.杰出贡献人物”奖。

(19)2018年获天津大学第十一届研究生“我心目中的十佳好导师”荣誉称号。



天津市南开区卫津路92号  邮编:300072
天津大学法学院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