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hinese | English  
法学院
  教研3组
当前位置: 首页 > 师资队伍 > 专任教师 > 教研3组 > 正文

司伟

发布时间: 2022-08-17     来源:    点击量:


姓名:司伟

职称:教授

电子邮件:siwei02@126.com

研究方向:民商法

开设课程:破产法


【教育与工作经历】

时间

单位专业

学位/职务

2007年-2022年

最高人民法院

审判员

2022年8月至今

天津大学

教授

【代表性学术论文】

(一)物权法类

1. 民法典时代的担保物权物上代位制度完善再思考,载《法治研究》2024年第2期。(CSSCI来源期刊扩展版)

2. 公司对外担保的效果归属与责任承担,载《人民司法•案例》2023年第17期。(北京大学《中文核心期刊要目总览》来源期刊)

3. 股权让与担保效力及内外部关系辨析——兼议《民法典担保制度解释》第68条、第69条,载《法律适用》2021年第4期。(CSSCI来源期刊扩展版)

4. 民法典保证期间规定理解适用中的几个问题,载《法律适用》2021年第1期。(CSSCI来源期刊扩展版)

5. 彭某某与成都农村商业银行股份有限公司簇桥支行、陈某某等保证合同纠纷案——混合担保中债权人放弃债务人提供的物的担保对其他担保人担保责任的影响,载中国应用法学研究所主编:《中华人民共和国最高人民法院案例选》(第四辑),法律出版社2020年12月版。

6. 混合担保中债权人放弃抵押对其他担保人的影响,载《人民司法•案例》2020年第26期。(北京大学《中文核心期刊要目总览》来源期刊)

7. 预告登记排除金钱债权执行中的几个问题——以房屋所有权预告登记为例,载《法律适用》2017年第21期。(CSSCI来源期刊扩展版)

8. 善意取得:案例及展开,载《判解研究》2016年第2期。

9. 预购商品房抵押权预告登记权利保护的法律基础与路径选择,载《人民司法▪案例》2016年第14期。(北京大学《中文核心期刊要目总览》来源期刊)

10. 民法典物权编重点问题解读,载《民事审判指导与参考》2021年第1辑。

(二)公司法类

11. 公司监事无权提起知情权诉讼,载《人民司法▪案例》2010年第22期。(北京大学《中文核心期刊要目总览》来源期刊)

12. 契约视野下的公司自治与政府干预——从“健力宝事件”看我国公司法律制度应强调的理念,《贵州职业警官学院学报》2005年第4期。

13. 有限责任公司中反压迫原则及其合理性,载《江苏警官学院学报》2005年第4期。

14. 公司监督机制的制度契合——我国上市公司监事会制度完善刍议,载《财贸研究》2002年第4期。

(三)证券法类

15. 证券净额结算机制与破产法债务人财产保护规则的冲突与协调,载《破产法论坛》(第五辑),法律出版社2010年版。

16. 证券投资者保护基金制度研究——美国的经验和中国的借鉴,载《华东金融法制评论》第二卷,中国方正出版社2006年3月版。

17. 关于中科创业案的几点法律思考,载《湖北社会科学》2002年第12期。(CSSCI来源期刊扩展版)

(四)破产法类

18. 重整计划执行变更规则检视,载《政治与法律》2024年第2期。(CSSCI来源期刊)

19. “绝对”与“相对”之辩:论我国企业破产重整中优先原则的选择,载《中国法律评论》2021年第6期。(CSSCI来源期刊)

(五)房地产类

20. “建设工程施工合同无效、工程尚未竣工且未经验收,承包人请求支付工程价款,发包人同意并主张参照合同约定支付的,一般应当参照合同约定支付工程价款”,载《民事审判指导与参考》2014年第3辑。

21. 如何理解《最高人民法院关于审理建设工程施工合同纠纷案件适用法律问题的解释》第二十一条所称的“实质性内容不一致”,载《民事审判指导与参考》2014年第2辑。

(六)执行救济类

22. 错误汇款返还请求权排除强制执行的效力研究——基于裁判分歧的展开与分析,载《比较法研究》2022年第6期。(CSSCI来源期刊)

23. 借名买房排除强制执行的法律规则——基于学说与案例的分析与展开,载《法治研究》2021年第4期。(CSSCI来源期刊扩展版,“人大复印报刊资料.民商法学”2022年02期全文转载)

24. 利益衡量视角下的善意文明执行理念新实践与体系完善,载《人民司法•案例》2023年第32期。(北京大学《中文核心期刊要目总览》来源期刊)

25. 房屋次买受人权益排除出卖人的债权人强制执行的审查规则,载《人民法院报》2021年2月4日第7版。

26. 执行异议之诉中不动产买受人排除强制执行的要件审查,载《人民司法•案例》2019年第23期。(北京大学《中文核心期刊要目总览》来源期刊)

 

【代表性著作】

1. 独著:《执行异议之诉:原理与实务》,法律出版社2022年版。

2. 合著(第一作者):《担保法实务札记》,中国法制出版社2019年版。

3. 主编:《执行异议之诉裁判思路与裁判规则》,法律出版社2020年版。

4. 主编:《破产法律报告》,人民法院出版社2021年版。

5. 执行主编:《房屋买卖合同纠纷裁判精要与实务指南》,法律出版社2017年版。

6. 主编:《民事案件案由新释新解与适用指南》,中国法制出版社2018年版。

 

【承担科研项目】

1.作为子课题负责人参与2023年国家社科基金重大项目《防范系统性风险与健全金融稳定长效法律机制研究》(23&ZD157)。

2.主持2022年最高人民法院应用法学理论研究课题《新常态下房地产开发企业破产疑难问题研究》(2022YF18)。

3.主持最高人民法院2023年度司法研究重大课题《虚拟财产的法律性质及司法保护路径研究》(ZGFYZDKT202314-01)。

4.参与2018年国家社科基金一般项目《中国跨行政区划人民法院设置及案件管辖问题研究》(18BFX061)。

5.参与2022年最高人民法院应用法学理论研究课题《<公司法>修改问题研究》。

6.参与2008教育部人文社会科学研究项目《上市公司重整法律问题研究》。》


【社会影响】

具有丰富的民商事案件审判经验,办理房地产、执行异议、金融借款、股权转让等各类民商事案件1000余件,熟悉民事执行流程,数篇裁判文书被最高人民法院公报刊载;作为主要执笔人起草物权法司法解释、执行异议之诉司法解释,参与最高人民法院民法典分则立法建议稿起草;具有扎实的专业功底,公开发表专业论文多篇,(编)著专业书籍若干;多次在国家法官学院、各地法院、律协、企业等为法官、律师、企业员工讲授物权、担保、破产、执行异议、房地产等民商法实务课程,获得学员好评。





天津市南开区卫津路92号  邮编:300072
天津大学法学院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