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hinese | English  
法学院
  科研动态
当前位置: 首页 > 科研动态 > 正文

聚焦民法典实施背景下的审判能力现代化——第六届“天大·中国司法论坛”在天津大学成功举行

发布时间: 2020-10-19     来源:    点击量:

  (通讯员 郭金石 摄影 李泽鹏)2020年10月17日,由中国行为法学会司法分会主办,天津大学法学院承办的第六届“天大·中国司法论坛”在天津大学卫津路校区成功举行。最高人民法院审判委员会委员、研究室主任姜启波,最高人民法院研究室一级调研员、审判员李玉林,天津市高级人民法院党组成员、副院长高震,天津大学党委副书记雷鸣,中国行为法学会总监事、中国人民公安大学原副校长李文燕,中国行为法学会常务副秘书长陈惊天,全国人大代表、天津律师协会会长才华以及来自全国各地法院、检察院、律所、高校的代表等八十余人出席会议。开幕式由中国行为法学会副会长兼司法分会副会长、秘书长,天津大学法学院院长孙佑海主持。

  

  雷鸣致辞。她指出,中国行为法学会司法分会的成立,标志着公、检、法、司、律师、公证等不同司法职业群体学术研究与交流的常态化。五年来,分会成功召开了五届“中国司法论坛”,与诸多兄弟单位共同举办“司法改革名家系列谈”等重要学术活动,形成了一系列制度改革建议报告,取得丰硕成果。而天大司法论坛也已成为天津大学法学的一项品牌活动,对天津乃至全国司法改革起到越发重要的推动作用。《中华人民共和国民法典》是新中国成立以来第一部以“法典”命名的法律,是新时代我国社会主义法治建设的重大成果,在法治化轨道上推进民法典实施将成为国家治理体系和治理能力现代化的“大国重器”。在这一背景下举行第六届“天大·中国司法论坛”理论研讨会,希望以科学理性的态度充分研讨民法典与多元解纷、诉讼服务、类案检索、强制执行、公益诉讼等一系列关联议题,为我国司法审判能力的现代化发展提供卓有成效的决策建议。天津大学法学院也将会为中国行为法学会司法分会的未来运行提供更加强有力的支持和保障。

  

  高震指出,民法典的出台,是保证国家制度和国家治理体系有效运行的基础性法律规范,审判体系和审判能力的现代化建设则是我国治理体系和治理能力现代化的重要组成部分。民法典对现行民事单行法律进行了系统的修订编纂,全面总结了我国的民事立法和司法的实践经验,对法律条文之间冲突不当和缺失的情形作出了科学规范的矫正与整合,并把很多与时代冲突的制度纳入法律中,填补了空白,使法官在审理案件时能够更加便利地用法、释法,因此民法典的编纂是审判体系和审判能力现代化的根本标志,是推进国家治理体系和治理能力现代化的重要举措。近年来天津市高级人民法院深入推进司法体制改革,坚持审判执行工作与现代科技深度融合,大力推动智慧法院建设和应用。特别是针对今年以来疫情防控的需求,深化网上立案、跨越立案服务、推行电子送达、在线保全、网上开庭、网上调解、视频接待等。以宣传贯彻民法典为抓手,开展民法典的专题研讨,开展民事审判和执行人员的全员轮训,提高法官的审判水平。在推进司法能力现代化的过程中,也面临很多新情况和新问题。比如对民法典等法律的前沿理论研究还不够及时和深入,部分法官的审判理念及审判能力也急需更新与提升。信息化建设对于司法实务需求的回应不够贴合,以审判为中心的诉讼制度改革仍然任重道远。法院将继续推进司法体制综合配套改革,持续推进审判能力现代化建设,努力让人民群众在每一个司法案件中感受到公平正义,为中国特色社会主义司法事业的发展进步作出积极的贡献。

  

  孙佑海公布了第六届“天大·中国司法论坛”征文获奖名单。本届论坛设有一等奖3个、二等奖6个、三等奖15个,以及优秀奖40个。其中,天津海事法院四级高级法官裴大明、上海市徐汇区人民法院立案庭法官助理纪昀、吉林大学诉讼法学博士研究生赵大伟的论文获评为一等奖。甘肃省高级人民法院、河北省邯郸市中级人民法院、湖北省宜昌市中级人民法院、浙江省温岭市人民法院、天津市北辰区人民法院、江苏省常州市中级人民法院、陕西省西安市中级人民法院、上海市嘉定区人民法院、天津市滨海新区人民法院、天津市高级人民法院获评为优秀组织奖单位。

  

  主题报告与专题研讨阶段由中国行为法学会司法分会副会长、北京紫华律师事务所主任钱列阳,中国行为法学会司法分会副会长、北京市永轩律师事务所主任张勇主持。姜启波主任,孙佑海副会长,北京德恒律师事务所副主任、全球合伙人、司法研究会副会长李贵方,天津大学教授、天津大学国家制度与国家治理研究院副院长、中国法学会立法研究会副会长熊文钊,天津市高级人民法院研究室主任赵文艳,天津大学中国智慧法治研究院研究员、中国行为法学会理事田源,以及论文一等奖获得者分别围绕民法典实施的任务、多元纠纷机制的法理、审判工作及审判能力专业化、民法典中涉行政条款的司法适用等问题进行了演讲。才华会长,李玉林调研员,陈惊天副秘书长,天津市和平区检察院副检察长、党组成员、三级高级检察官李庆超,天津大学副教授、中国环境法学研究会多元解纷专业委员会秘书长代杰先后进行了点评。

  

  与会代表合影留念

天津市南开区卫津路92号  邮编:300072
天津大学法学院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