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hinese | English  
法学院
  教学动态
当前位置: 首页 > 教学动态 > 正文

杨宁老师荣获2022年全国教师教学创新大赛三等奖

发布时间: 2022-08-24     来源:    点击量:

7月28日至7月31日,由中国高等教育学会主办,西安交通大学、北京理工大学、复旦大学等多所高校共同承办的第二届全国高校教师教学创新大赛在西安交通大学举行。我院杨宁老师讲授的《刑法案例研讨》课程荣获部级高校中级组别全国三等奖。

6DD88

本次大赛自2021年10月启动以来,经校级遴选、省级选拔、全国赛三级赛制,全国31个赛区1195所高校的18407名教师参加省赛,覆盖13个学科门类。主讲教师中,正高职称1568名,副高职称1972名,高级职称占参加省赛主讲教师总人数的64%。经各省(市、区)推荐,本届全国赛共有267所高校406人参加,经过第一阶段网络评审,205人入围第二阶段现场评审。本次大赛共评选出全国一等奖63项、二等奖142项、三等奖201项。

大赛以“推动教学创新 培养一流人才”为主题,紧扣建设高质量教育体系主题,深入推动高等教育教学改革,有效助力“四新”建设;充分发挥大赛的示范引领作用,全面推进思政课程与课程思政同向同行,精心打造高校教师教学创新标杆展示与交流平台,是推动高等教育“质量革命”的重要举措。大赛是纳入《教育部直属单位三评一竞赛保留项目清单》的唯一教学竞赛项目,对于引导教师热爱教学、倾心教学、研究教学,潜心教书育人具引领作用。

《刑法案例研讨》是一门创新型实践类专业选修课程,面向高年级法学院本科生开设。课程以学生对抗式案例研讨为核心,将思政教育与中国问题意识启迪融合,强调“创造联结、对抗探索”,训练学生的案例分析能力、知识系统化能力、法律综合表达能力和中国问题意识能力,采用丰富的智慧教学手段赋能课程教学方式,形成了颇具特色的新法科实训课程体系。该课程自2017年创设至今经过了5年建设,教学团队实践中不断推陈出新进行探索。课程颇受学生欢迎,教评成绩稳居同类课程前列。学生通过选修该课程在科研、竞赛和实践能力上有了长足的进步。该课程作为新法科课在教育理念、教育模式的创新引领上发挥着越来越大的作用。该课程于2021年入选第二批天津市一流本科建设课程名单,曾荣获2022年第二届全国教师教学创新大赛天津赛区中级组一等奖、2021年首届全国教师教学创新大赛天津赛区中级组二等奖、2021年卓越大学联盟教师创新大赛二等奖、2022年天津大学第二届教师教学创新大赛特等奖及课程思政专项奖、2021年天津大学首届教师教学大赛一等奖及教学设计创新专项奖等省部级、校级奖项。

1BB70

杨宁老师授课的《刑法案例研讨》实现了法学院在国家级教学竞赛上的突破。近年来,法学院紧密围绕立德树人根本任务,重视教学质量。积极支持和鼓励教师参加培训讲座、交流研讨、教学基本功竞赛等,提高教学能力和水平。经过多年的建设和培养,涌现出了一批聚焦课堂教学改革、潜心教书育人的优秀教师和具有代表性的新法科金课。

天津市南开区卫津路92号  邮编:300072
天津大学法学院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