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hinese | English  
法学院
  学术前沿
当前位置: 首页 > 学术前沿 > 正文

法学院王建学教授在《法学研究》发表高水平论文

发布时间: 2022-04-25     来源:    点击量:

(通讯员 郭金石)近日,我院科学研究取得新进展。天津大学北洋学者长聘教授王建学在最新一期的《法学研究》期刊(2022年第2期)发表学术论文《改革型地方立法变通机制的反思与重构》。《法学研究》系中国社会科学院主管、中国社会科学院法学研究所主办的法学理论双月刊,是法学领域三大权威学术期刊之一,在学界具有广泛和重要的影响力。

undefined

王建学教授在论文中全面梳理了经济特区法规、海南自贸港法规和浦东新区法规等变通性法规所发挥的先行试验作用,认为这些改革型地方立法变通受到法制统一、平等和单一制等宪法原则的约束。宪法原则具有适用上的弹性,只有在宪法权衡中才能对变通机制予以准确评价。比例原则是反思和重构改革型地方立法变通机制的重要支点。改革型地方立法变通机制应服务于改革之目的,并在手段上保持适当性、必要性与均衡性。在全面依法治国的新时代,必须在比例权衡中增加法制统一的分量。按照习近平法治思想中重大改革于法有据的要求,应对改革型地方立法变通增设必要限制,并协同各种改革授权机制的功能,促进改革与法治的良性互动。该文既具有重要的理论价值,尝试构建分析改革与法治关系的宪法教义学框架,也有重要的实践价值,对未来的《立法法》修改提供了重要参考。王建学教授的主要研究领域为中国宪法和比较宪法,旁涉立法法、环境法和监察法等,主持国家社科基金重大项目1项以及多项国家级和省部级等各类科研项目,多次获得省部级优秀成果奖,在《法学研究》《中国法学》《中国法律评论》《中外法学》《法学家》《环球法律评论》《法学评论》《法学》《政治与法律》《政法论坛》《当代法学》《中国行政管理》等刊物发表多篇论文,担任天津大学国家制度与国家治理研究院副院长、国家社科基金重大项目首席专家、“北洋公法名家论坛”学术召集人,兼任中国法学会宪法学研究会理事、中国法学会立法学研究会理事、中国法学会香港基本法澳门基本法研究会理事、海峡两岸法学交流促进会理事、天津市社科联第七届委员会委员兼科普委员会委员等职务。

天津市南开区卫津路92号  邮编:300072
天津大学法学院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