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hinese | English  
法学院
  学术前沿
当前位置: 首页 > 学术前沿 > 正文

我院熊文钊教授新书《文化法治体系的建构(上、下卷)》出版

发布时间: 2021-08-25     来源:    点击量:

  近日,由我院熊文钊教授主编的《文化法治体系的建构(上、下卷)》在中国社会科学出版社出版。

  

  本书是国家社科基金重大项目“文化法治体系建设研究”(项目号:14ZDC024)的研究成果之一。本书在体系结构及内容上,力图突出“文化法治体系建设”这一主题,第一编“文化法治理论基础问题研究”回答了法律作为一项重要的制度事实,勾连着人的物质世界与精神世界,它通过权利义务机制发挥作用,实现对这两重世界的正当化调控。第二编“文化法治建设的基本问题研究”,就文化法治建设的历史、必要性、功能定位、基本原则、主要挑战等进行了客观分析。第三编围绕文化事业立法展开,对物质文化遗产和非物质文化遗产保护立法、公共文化服务保障立法等文化事业立法展开分析。第四编围绕文化产业立法展开,对文化产业立法基本问题和传媒、游戏、文化演出、广告、旅游等文化产业立法展开分析。第五编围绕文化法治实施展开,涵盖文化立法、执法、司法诸方面,着重就文化执法和文化司法提出了建设性意见。

  

  作者简介:熊文钊,法学博士,天津大学法学院讲席教授,天津大学国家制度与国家治理研究院副院长;中国法学会立法学研究会副会长、中国法学会宪法学研究会常务理事、中国法学会行政法学研究会常务理事兼学术委员会委员、中国法学会董必武法学思想(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法治理论)研究会常务理事、天津市委依法治市办评审专家智库成员、中国法治政府发展报告暨法治政府评估报告专家委员会委员等。主持多项国家立法起草研究项目,参加国家和地方立法起草研究咨询项目近百项;主持国家社科基金重大项目“文化法治体系建设研究”和国家社科基金重点项目、一般项目,教育部人文社科重点研究基地重大项目等国家级和省部级课题20余项;在法治政府及政府间法治关系研究领域多有建树,出版《大国地方》系列丛书、《现代行政法原理》《公法原理》等学术著作十余部,在国内外重要学术期刊发表学术论文百余篇。

天津市南开区卫津路92号  邮编:300072
天津大学法学院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