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hinese | English  
法学院
  学院新闻
当前位置: 首页 > 学院新闻 > 正文

2023年天津大学博士生论坛——法学学科分论坛成功举办

发布时间: 2023-06-01     来源:    点击量:

 

 (通讯员 仲思静 摄影 韦国欣)2023年5月27日,第三届天津大学博士生论坛法学分论坛在法学院举行。天津大学法学院院长孙佑海教授,天津大学研究生院综合办主任张立迁,天津大学法学院张恒山教授、熊文钊教授、王小钢教授、田野教授、刘召成教授、王建学教授、于亮副教授,天津市仲裁委副主任陈灿平教授等专家学者出席论坛。天津大学法学院副院长杨健主持开幕式。

开幕式上,天津大学法学院孙佑海院长致欢迎辞。他向与会的领导、专家和各位博士生表示热烈欢迎。孙佑海院长回顾了天津大学法学院的历史沿革和发展成就,强调了北洋法科是天津大学建校之初的“四系之首”,培养了一批以张太雷同志、王宠惠先生为代表的杰出人才。孙佑海院长表示,天津大学法学院复建八年以来,“本-硕-博”学科建设取得一流成果。创办法学博士生论坛是培养法学博士研究生能力同时检验博士研究生人才培养质量的重点工作。孙佑海院长强调,希望参会博士研究生们一是要勇于开拓创新,二是勇于承担使命,三是乐于奋斗贡献,四是借此论坛尽情碰撞思维火花、充分交流学术观点,互相帮助、共同成长。

张立迁主任对法学博士生论坛的品牌效应和社会影响力给予了充分肯定,认为这是天津大学法学博士研究生培养工作的一项亮点,也是贯彻中共中央办公厅国务院办公厅《关于加强新时代法学教育和法学理论研究的意见》的具体措施。张立迁主任期待各位参会博士生一是坚持以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为指引,深化认识习近平法治思想。二是用高水平的学术交流推进学科之间的融合,形成高质量的学术成果。三是加强求是创新,触摸把握时代脉络。张立迁主任鼓励各位博士研究生“立鸿鹄志、做奋斗者,提升学术能力、拓宽研究视野”。

本届论坛共征集到来自全国各地知名法学院校博士研究生投来学术论文70篇,经组织专家评选,评选出一等奖1篇、二等奖4篇、三等奖8篇和优秀奖20篇,邀请部分作者参会并做专题研讨。在博士生专题研讨阶段,来自南京大学、南开大学、东南大学、北京师范大学、上海海事大学大学、中国人民大学、北京大学和天津大学共14位博士生围绕“智慧与数字法治现代化”“生态环境气候法治现代化”“行政法治现代化”三个议题进行了精彩的主题发言与交流。与会专家分别就相关主题的论文和发言进行了点评与指导。

闭幕式上,孙佑海院长,张恒山教授和熊文钊教授分别为一二三等奖的获奖博士生颁发获奖证书。

在闭幕致辞中,天津大学法学院孙佑海院长给予本届法学博士生论坛高度肯定。孙佑海院长表示,本次论坛展现了青年博士生们的学术热情和创新精神,在交流中传递经验、增进友谊,在学术中潜心专研、锐意进取。孙佑海院长指出,本次论坛具有三个特点。一是英才聚首,高端对话。本次论坛邀请了《政法论坛》主编刘艳红教授、《法学评论》主编秦前红教授讲授论文写作的方法与技巧。邀请了天津大学张恒山卓越教授、熊文钊讲席教授等在学界有影响且写作经验极丰富的教授对各博士生论文进行点评。二是华章荟萃,前沿探索。各位博士生从法学角度针对数字法治、气候变化等全球治理问题、前沿学术问题进行认真研究,为国家和社会的发展提出自己的见解与建议。三是大学使命,教书育人。法学博士生论坛活动是天津大学贯彻大学教书育人使命的重要举措,为学术交流搭建交流平台,在人才的培养上作出重大贡献。孙佑海院长强调,法学学术论文不可盲目追求热点,法学学术论文创新依靠的一是长期的知识积累,二是明确“真”的创新,三是创新具有价值,四是创新点可操作。孙佑海院长表示,天津大学博士生论坛——法学学科分论坛为广大法学博士研究生提供了互相交流与学习的平台,欢迎广大博士研究生继续关注并踊跃参加本论坛,共同为国家法治理论建设做出应有的贡献。

天津市南开区卫津路92号  邮编:300072
天津大学法学院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