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hinese | English  
法学院
  团委工作
当前位置: 首页 > 党团建设 > 团委工作 > 正文

天津大学法学院各学生党支部集中观看并热议民法典公开课

发布时间: 2020-10-16     来源:    点击量:

  (通讯员 张婷婷)十三届全国人大三次会议表决通过了《中华人民共和国国民法典》,向世界宣告民法典时代正式到来。为深入学习贯彻习近平总书记2020年5月29日在主持中央政治局第二十次集体学习时的重要讲话精神,落实中宣部等8部门联合印发的《关于加强民法典学习宣传的通知》,天津大学法学院各学生党支部通过自学观看、集体观看、讨论交流等形式,组织全体学生党员集体学习三场民法典公开课,并结合专业知识与学科研究进行了广泛而热烈的讨论。

 

 

  王利明老师从民法典的定位等方面分析中国特色,详细阐述了中国特色、实践特色、时代特色的具体体现,并对民法典体现的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对人民群众美好生活的保护和民法典的深远价值进行了讲解。刘贵祥法官结合具体案例,从“民法典与人民群众安居乐业的保障”“民法典与合同实质正义的实现”“民法典与婚姻家庭关系的和谐稳定”“民法典与未成年人合法权益的保护”“民法典保护人民群众头顶上的安全”“民法典与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的维护”等六个方面对民法典涉及生活的核心内容进行了生动细致地解读。刘俊臣老师通过运用许多具有代表性的案例,深入浅出地阐述了物权、人格权、居住权、合同、婚姻、继承等方面的法律知识,搭建了完备的民法体系。

  

  本科生党支部预备党员高兆琨同志发表感想:“我深刻认识到民法典体现了人民至上的理念,其本身就是维护公民各项权利的一部百科全书,是一部闪耀人性光辉和推动社会活力的法典。民法典对人民的个体活动、家庭活动、社会活动、经济活动、司法活动等各个方面都发挥着极为重要的作用。”

  2020级硕士生第一党支部党员王振硕说:“作为中国第一部以法典命名的法律,民法典不仅完成了几代法律人的夙愿,也为人民群众一直以来的殷切期盼提交了一份圆满的答卷,我在学习民法典的过程中深刻感受到了党和国家全面推进依法治国的决心,民法典开启了全面依法治国的新篇章,也开启了我国经济社会高质量发展的新征程,我们作为法科学生,要以身作则,尊重法律,敬畏规则,既要做民法典的见证者,更要做民法典的践行者。”

  2020级博士生党支部王操同志结合所学专业方向进行分享,他说:“此次民法典的一个突出特色即‘绿色’民法典,目前有18条直接与生态环境保护有关,如第九条的绿色原则,三个分编中也有部分涉及,另外在侵权责任编中,用专门章节对污染环境和破坏生态的侵权责任作出规定。其中,绿色原则析出为民法基本原则,不仅将调整范围从人与人之间延伸至人与自然之间,而且实现了绿色发展从理念到制度的飞跃。下一阶段,我们要解决的问题是民法典的绿色原则如何予以展开,如何从解释论角度上解决各项民法典绿色条款,这些问题都值得我们深入研究。”

  通过集中学习和研讨,各支部党员同志纷纷表示,民法典并非仅是民法法律规范的汇编,更是人民群众从事民事活动的基本遵循和重要依靠。作为法学专业学生党员,要学思践悟,知行合一,争做学习、遵守、维护民法典的表率;更要深入学习挖掘,不断研究创新,为推进全面依法治国、加快建设社会主义法治国家,推进国家治理体系和治理能力现代化贡献力量。

天津市南开区卫津路92号  邮编:300072
天津大学法学院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