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hinese | English  
法学院
  团委工作
当前位置: 首页 > 党团建设 > 团委工作 > 正文

法学院通识教育试点“博文班”二期开班仪式顺利召开

发布时间: 2018-10-26     来源:    点击量:

  (通讯员 卢晓阁 高仓健 摄影 卢晓阁)为探索具有天津大学法学院特色的通识教育体系,培养学生的“家国情怀”,法学院开设了以提高学生综合素质、促进学生全面发展为目的的课外训练班—— “博文班”。其名取自“博文书院”,“博文”有博文广识之意,即通识教育的“通识”。在校团委、院党委的大力支持以及“博文班”一期的成功实践基础上,“博文班”二期开班仪式于10月24日在法学院332会议室顺利召开。 

  


  法学院党委书记杨欢,天津大学团委副书记李霞,法学院党委副书记、副院长李明,学生工作办公室副主任高仓健,本科生辅导员张斯琦,“博文班”二期特聘学生导师以及“博文班”二期全体学员出席本次仪式。开班仪式由高仓健主持。

  

  

  “博文班”一期优秀学员代表赵飞分享了他与博文班的故事。他亲身参与“博文班”一期的筹建,包括培养方案、培养目标、课程体系的撰写等。他告诉大家凡事只要认真对待,潜心学习,终会有所收获。他也向大家分享了自己对于通识的理解,希望每一名同学成为一个终身学习者、跨界知识高手,成为一个敢于突破、勇于探索、自信而又谦卑、努力而又从容的“得道”者。他引用习近平总书记在中国政法大学考察时的讲话与同学们共勉,“中国的未来属于青年,中华民族的未来也属于青年。在中华民族实现伟大复兴中国梦的过程中,在天津大学建设双一流高校、在法学院大踏步向前发展的过程中,需要我们每个青年学子勇于担当,承担起自己的责任”。

  


  路漫漫其修远兮,吾将上下而求索。2017级法学乙班团支部书记白冰作为法学院“博文班”二期学员代表发言。从初遇到相知,白冰与支部同学们一起经历了丰富多彩的大学生活。他在法学院团委助理的岗位上不仅解锁了新技能也感受了来自老师和学长学姐们的温暖。他在天津大学学生党校任职,“从优秀到卓越”,是他在成长过程中不断前进的精神动力。他讲到,“博文班”二期的新学员们要努力做到“博学而笃行”,做到“传承与创新”,更要具有“家国情怀”。“博文班”是他们策马扬鞭奋力前行的新起点,他们将以“实事求是”的校训、“崇法厚德,致公天下”的院训严格要求自己,争做新时代下具有爱国情怀的法学院优秀学子。

  

  

  “博文班”二期的建设得到了天津大学团委支持,校团委副书记李霞在开班仪式上对法学院“博文班”的发展和建设表示祝贺。李霞指出,当代青年是推动历史发展和社会前进的重要力量,是中国特色社会主义事业的强大生力军,因此应该更加注重对广大青年的培养。法学院博文班的开设是对党中央、团中央号召的积极响应,是以提高学生综合素质、促进学生全面发展为目的的积极探索;是建设具有天津大学法学院特色的通识教育体系,培养中国特色法治人才,营造了良好校风学风的有效尝试。此外,李霞指出,法学院“博文班”以“博文”之名开设亦是为达成,课以中西有用之学,培养综合有用之才的培养目标,同时也是天津大学以家国情怀为核心的人才培养目标的另一种折射。她希望法学院“博文班”二期的建设能够把习近平总书记关于青年工作的重要思想落实到实处,结合天津大学“实事求是”的校训和“严谨治学”的校风,使学生在奋斗中释放青春激情、追逐青春理想。 

  

 

  为了更好地实现“博文班”二期培养目标,法学院为“博文班”二期学员们聘请了成长导师,他们分别是数学学院辅导员赵燊,海洋学院辅导员张婷婷,电气自动化与信息工程学院兼职辅导员苑念竹,天津大学研究生会主席罗大力,天津大学学生会主席谢雨辰,天津大学学生社团书记张云汉,天津大学青年文化促进会主席龙泓泽,天津大学学生校长助理、十佳杰出青年李凯,天津大学学生校长助理侯蜀晋,天津大学十佳杰出青年许峰,天津大学学生校长助理、十佳杰出青年赵飞,法学院研究生会主席付常辉,法学院兼职辅导员门昶亮。杨欢、李霞、李明、张斯琦为“博文班”二期成长导师颁发聘书。

  


  

 

  学院领导们一直关心着“博文班”的建设与发展。杨欢从为什么要办“博文班”讲起,将第一课堂、第二课堂,课内课外关系向大家做了讲解,他详细阐述了对“博文班”培养方案中礼乐教育、博弈教育、策论学习、科学发展史的理解。他高度评价了“博文班”的课程体系和培养方案,认为这是落实高等教育立德树人这一中心环节的重要内容,是对高等教育培养什么样的人、如何培养人以及为谁培养人的根本问题所做的有益探索。 

  杨欢还强调,“博文班”应该注重学生家国情怀的培养。在家国情怀精神的指引下,天津大学涌现了一批优秀的爱国学者,他们中为人师者兢兢业业,将一生奉献给教育事业;致力科研者勇于探索,带动中国经济、技术的革新发展,他们的责任与担当,值得所有人学习。杨欢为“博文班”二期学员提出两点建议,他指出,一要修身。要全面学习,要有文化的基础和底蕴。不仅要了解中国,还要放眼世界,要树立远大理想,在国际舞台上展现天大人的风采。二要培养兴趣。兴趣是最好的老师,好的兴趣能够陶冶情操,提升品味,鼓励大家要做善于发现美、感受美、追求美! 

  


  法学院“博文班”二期学员们一定会以此为契机,牢记师长殷切嘱托,培养家国情怀、勇担时代责任,胸怀“崇法厚德,致公天下”的志向,不忘初心,砥砺前行!

  

天津市南开区卫津路92号  邮编:300072
天津大学法学院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