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hinese | English  
法学院
  团委工作
当前位置: 首页 > 党团建设 > 团委工作 > 正文

天津大学举办第二届“学宪法讲宪法”主题演讲比赛

发布时间: 2017-09-30     来源:    点击量:

    为贯彻落实党的十八大和十八届三中、四中、五中、六中全会精神,贯彻落实习近平总书记系列重要讲话精神,落实国家“七五普法”规划、《青少年法制教育大纲》和《关于认真贯彻落实习近平总书记重要指示精神切实加强宪法学习宣传的通知》要求,全面推动学校广泛深入地开展宪法教育,深化学生法治信仰,践行依法治校理念,引导广大学生深入学习宪法知识,了解宪法文化,弘扬宪法精神,维护宪法权威,以实际行动迎接党的十九大召开,2017年9月28日晚,由天津大学党委学工部、天津大学法学院共同举办,法学院学生社团团委承办的天津大学第二届“学宪法讲宪法”主题演讲比赛于第7教学楼332会议室成功举办。出席此次演讲比赛的评委嘉宾有法学院副院长蓝蓝老师,法学院吕凯教授,天津大学宣传部李晓杰老师,学工部刘超老师、马克思主义学院刘楠老师、法学院辅导员高仓健、张斯琦。


 
(现场评委和观众认真观看演讲比赛)

    6点30分,主持人智思宇介绍完本次比赛规则后,演讲比赛正式开始。首先蔡诚同学登台演讲,他的演讲主题是“让宪法成为信仰”,从学习习近平总书记讲话开始切入,层层递进,引经据典,将宪法体系剖析展示给台下每一个人。



(一号选手蔡诚进行演讲)

    紧接着上场的是张超同学,他的演讲宣言是“品宪法之味,察人生百态”,首先他以“是不是应为了多数人的性命而放弃少数的性命?”这一问题而开头,并举空军飞行员李剑英为保人民群众安全而壮烈牺牲的例子回答了自己的问题,并以此为立足点,辐射到宪法关于公民权利的解释说明,诠释了宪法的内涵。赵峙涵同学以一个阳光大男孩的姿态,从生活中的经历开始切题,逐条分析宪法对人们日常活动的“隐形”影响,并提出我们要以当代大学生的身份捍卫宪法的尊严。郭宝民同学以研究生的视角,通过运用大量的学术知识,表明宪法对生活的影响和它在法律中的地位。
 


(三号选手赵峙涵进行演讲)

    王甜甜同学以院训“崇法厚德,致公天下”为演讲宣言,从她祖辈的经历开始阐述,以小见大,折射出法治社会的重要意义,并表示只有在法律的框架下我们才能过上幸福美满的生活。整个演讲结构严谨,内容丰富,言辞铿锵有力,声音抑扬顿挫,赢得了在场所有人热烈的掌声



(五号选手王甜甜进行演讲)



(八号选手贾姝娴进行演讲)

    随着付常辉同学对自己宣传宪法经历的讲演结束,比赛也进入到评委点评阶段。法学院吕凯教授指出低级的同学可能涉及到的知识有限导致内容缺乏深度和广度,而高年级的同学举的案例更多,演讲更生动一些,希望同学们加强理论学习,提升专业素养。宣传部李晓杰老师指出同学们演讲的时候存在一些“刻意”表演的问题,希望同学们能够表现得更加自然。学工部刘超老师从演讲技巧的角度建议大家在演讲的时候不要有太多的语气词,应当注意整个演讲的连贯性。蓝蓝副院长指出今天同学们的演讲大致可以分为背诵类和漫谈类两种形式,演讲应该注意朗诵语调和演讲广度等问题,并勉励同学要更加深入地学习宪法知识,树立崇高理想,肩负起时代的重任。几位评委老师对参赛选手的现场表现、演讲内容以及演讲形式的改进方面都做了细致的点评,令现场的每一位同学都受益匪浅。



(评委老师进行点评)

    经过评委打分,现场计分,最终,王甜甜同学获得一等奖,张超、赵峙涵获得二等奖,蔡诚、贾姝娴、郭宝民获得三等奖,党炉、谢敏杰、付辉、魏俊斌获得优秀奖。本次大赛圆满完成,大家为了准备比赛学到了知识、付出了汗水、站在台上演讲也得到了锻炼与收获。10位选手用自己的方式阐述了什么是宪法,表达了自己对宪法的理解,对宪法的尊重,对宪法的热爱,相信通过这次比赛,大家也进一步了解了我国的根本大法,并以此为引进一步认识宪法,学习宪法,了解宪法,成为一名知法,学法,懂法,守法的北洋法学人。


(评委老师为获奖选手颁奖)

天津市南开区卫津路92号  邮编:300072
天津大学法学院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