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hinese | English  
法学院
  党建工作
当前位置: 首页 > 党团建设 > 党建工作 > 正文

天津大学的文化传统与核心价值追求——法学院积极分子与发展对象培训第一课成功举办

发布时间: 2020-11-20     来源:    点击量:

  (通讯员:娄傲兵 摄影:席竞宜)为加强对入党积极分子及发展对象的培养教育,引导其树立坚定的共产主义理想信念,提高政治素养与党性素养,增强爱校荣校意识,培养责任感与使命感,11月12日晚,法学院党委书记杨欢在第七教学楼332会议室为学院入党积极分子、发展对象讲授了题为《天津大学的文化传统与核心价值追求》的党课。本次党课由法学院党委副书记、副院长张昊主持。  

  杨欢从大学的开端与演变讲起,通过大学发展的历史总结出大学普遍的价值追求,即创新精神、批判精神以及关怀精神,指出大学的最终价值在于知识的创新,而知识的创新需要在对原有知识体系的批判基础上不断更新完善,最终服务于人民群众。

  杨欢书记强调,独立的文化传承对于大学的存续具有重要作用。天津大学的前身北洋大学作为中国现代大学的开端,有着自身独特的文化传统及核心价值追求,他为同学们具体阐释了天大品格的内涵。第一,兴学强国的使命。他讲到,“兴学救国”时,涌现出了张太雷、王宠惠、王正廷等众多优秀校友,为挽救民族危亡做出了重要贡献;“兴学兴国”时,天津大学通过院系调整以及优越的教育模式为中国近代教育体系的创建、通过大批人才的输送为中国工业体系的建立做出了不可磨灭的贡献;“兴学强国”时,社会主要矛盾的变化,更加需要天大学子为国家发展做出自己的贡献。第二,爱国奉献的传统。他指出,“爱国奉献”是天津大学诞生之初便植根于自身灵魂的价值追求,是每个天大人的底色与脊梁,天大学子更应该培养爱国精神,增长爱国才干。第三,实事求是的校训。他强调,“实事求是”天大学子的烙印,每个天大人都应时刻坚持并发扬下去。第四,严谨治学的校风。他回忆自己在天大读书学习的经历进一步讲述了天大严谨治学的校风,指出严谨治学是一种对待学问、对待科研的认真态度,是每个学生都应该不断秉承的精神。第五,矢志创新的追求。他强调,现代社会的巨大变化凸显了创新对于社会发展的重要作用,法学生也要不断创新,适应时代的变化。

 

  最后,杨欢书记总结道,一代人有一代人的使命担当。今年是全面建成小康社会的决胜之年,即将开启全面建设社会主义现代化国家的新征程。站在历史的关键节点,作为新时代的大学生要将小我融入大我,在时代发展中承担起天大的家国情怀,在祖国和人民最需要的地方绽放青春之花。


天津市南开区卫津路92号  邮编:300072
天津大学法学院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