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hinese | English  
法学院
  党建工作
当前位置: 首页 > 党团建设 > 党建工作 > 正文

“不忘初心、牢记使命”主题教育中央第四指导组组长李如林同志一行莅临法学院指导工作

发布时间: 2019-11-01     来源:    点击量:

  


    


    10月31日上午,中央“不忘初心、牢记使命”主题教育第四指导组组长、最高人民检察院原副检察长、党组成员李如林深入天津大学法学院调研督导主题教育活动。督导组成员沈群英、薛峰参加调研。天津大学党委书记、主题教育领导小组组长李家俊,天津大学党委常委、组织部部长、主题教育领导小组办公室副主任贾启君,法学院院长孙佑海,法学院党委书记杨欢,法学院副院长蓝蓝,法学院党委副书记、副院长李明,以及法学院教研组组长、教工党支部书记、学生党支部书记和部分成员参加调研座谈会。会议由法学院院长孙佑海教授主持。

  


  孙佑海院长代表学院领导班子向中央指导组李如林同志一行汇报了法学院开展“不忘初心、牢记使命”主题教育情况。孙院长首先回顾了法学院的发展历程,重点介绍了法学院复建以来在学科建设、师资队伍、人才培养、科学研究、国际化工作等方面所取得的成绩,以及下一阶段学院的重点工作,明确奋斗目标,继续推进学科建设,出台“新法科”实施方案,落实立德树人根本任务,为党和国家培养新时代法治人才,不断提升学院影响力和社会贡献。

  孙佑海院长从组织领导、具体工作、取得的成效三个方面向指导组汇报法学院开展“不忘初心、牢记使命”主题教育情况。法学院领导班子高度重视,严格按照校党委的整体安排和统一部署推动法学院主题教育工作。在开展主题教育活动中,学校党委给予了法学院大力支持,党委书记李家俊在主题教育活动启动会、专题会等多次对院级党组织提出明确要求,党委副书记、纪委书记孙广平来法学院开展校内巡察专题调研,校内指导组成员多次莅临法学院进行工作指导。法学院成立“不忘初心、牢记使命”主题教育工作领导小组,制定《中共天津大学法学院委员会“不忘初心、牢记使命”主题教育工作方案》,对学院开展主题教育工作提出了明确要求和具体措施。孙院长详细介绍了法学院在主题教育过程中关于学习教育、调查研究、检视问题和整改落实各环节具体工作开展情况。孙院长总结了学院主题教育开展过程中取得的成效,师生思想认识得到提高、领导干部工作能力得到提高、各项工作效率得到提高、学院奋勇争先的氛围进一步凝练。

  


  学院党委书记杨欢谈到,在学校党委的领导下,法学院主题教育工作整体进展较好,学院领导班子抓住主题教育的良好契机,对学科建设和人才队伍建设都进行了长期规划。力争在主题教育期间制定法学院关于“三全育人、五育并举”实施方案,定稿“新法科”实施方案,努力提升学院师生的获得感、幸福感。

  


  法学院教工第二党支部书记杨雅婷谈到,在主题教育活动中,法学院教师党员紧跟学校步伐,按照学院党委的具体要求开展丰富多彩的支部活动。通过主题教育的推进,增强了支部的凝聚力,党员同志们深受鼓舞,尤其是和机关党支部的联合活动,发挥了法学学科的特点,为依法治校提供意见和建议。希望主题教育能够制度化常态化,党员同志们要谨记“不忘初心、牢记使命”,激励党员同志们更多参与学校和学院的建设。

  


  法学院本科生党支部副书记马晓菲谈到,鉴于支部内低年级党员和高年级党员的理论基础存在差异,因此,推动多样化学习方式,开展分阶段学习、分年级学习,提升党员学习教育的效果。

  


  法学院研究生第二党支部书记胡笛谈到,结合研究生毕业班的特点,创新学习形式开展“三结合”,一是理论学习与专业知识相结合,二是主题教育理论学习与实践相结合,三是研究生支部和学院其他师生党支部、机关党支部等相结合,既提高了支部组织生活效率,又加强了主题教育活动的深度。

  

  学校党委书记李家俊向李如林一行介绍了天津大学法学院的历史沿革和学科特色。他表示,天津大学确立了“强工、厚理、振文、兴医”的学科布局,学校一直把法学院建设放在重要位置。主题教育活动开展以来,法学院取得了实实在在的成果,把为人民谋幸福、为民族谋复兴的初心使命落在了“新法科”人才培养上,为新时代培养合格的法学人才。天津大学将秉承兴学强国的传统,为实现两个一百年奋斗目标,把主题教育的成果落实在立德树人上,为党和国家培养合格的社会主义接班人。

  李如林同志与支部书记们和师生们进行了深入交流,听取了基层党组织和党员在主题教育中的收获与心得。他说,天津大学法学院复建以来发展迅速,人才队伍建设卓有成效,教学、工作、学习氛围良好,注重创新,研究成果丰富,影响力不断增强、排名不断提升,发展势头良好。主题教育活动开展以来,天津大学紧跟要求,紧跟部署,注重创新,围绕基层党组织建设,推动内涵发展,把主题教育活动的成效落在为党育人,为国育才上,做到了理论学习有提高,工作能力有提升,实际工作有发展,为主题教育活动的进一步推进做出了探索,取得了经验。

  


  


  座谈会前,李如林一行还参观了法学院院史馆。天津大学是中国第一所现代大学,开办了中国高校第一个法学专业,颁发的中国第一张现代大学文凭就是法学专业的。这“三个第一”给来访领导留下了深刻的印象。

天津市南开区卫津路92号  邮编:300072
天津大学法学院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