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hinese | English  
法学院
  研究生教育
当前位置: 首页 > 教育教学 > 研究生教育 > 正文

北京师范大学刑事法律科学研究院何挺副教授来我院作“刑事司法实证研究方法”学术报告

发布时间: 2017-01-09     来源:    点击量:

    本站讯(通讯员 张勤)2017年1月5日,受天津大学法学院刑事法律研究中心邀请,北京师范大学刑事法律科学研究院何挺副教授来我院做了题为“刑事司法实证研究方法:从理念到技术”的学术讲座。南开大学法学院朱桐辉副教授、天津大学法学院于阳副教授、黄云波老师、李倩老师以及法学院部分硕士研究生、本科生参加了本场学术报告。

    留守儿童、流动儿童问题是天津大学法学院刑事法律研究中心持续关注的课题。2016年3月26日刑事法律研究中心成立之时就曾经举办过“留守儿童、流动儿童面临的社会问题与法律对策”的学术研讨会,该次会议得到了媒体的广泛报道,并引发了社会对留守儿童、流动儿童问题的更多关注。2016年10—11月,刑事法律研究中心主任黄太云教授、黄云波讲师分别获批中国法学会部级法学研究重点委托课题“留守儿童权益保护状况实证调查研究”和司法部部级课题“留守儿童性被害法律问题研究”。为此,刑事法律研究中心专门邀请到对法学实证研究方法有深入研究的何挺副教授来我院作学术报告并开展相关的培训,以期让师生们更好的参与到相关课题的研究中去,从而提高课题调研质量。

    讲座伊始,何挺副教授基于自己在学习过程中的经验与体会,指出了现阶段方法论革新的必要性以及实证研究方法的独特魅力。他同时对自然科学研究方法和社会科学研究方法进行了比较,继而从实证研究方法的概念、基本要素、基本特征、类别以及中国刑事司法实证研究的现状等几个方面对实证研究方法的理论框架进行全面、细致地介绍,并对刑事程序领域实证研究的内容做了重点阐述。何挺结合少年司法领域的相关实践,指出了留守儿童问题实证研究过程中需要注意的内容,例如访谈方式、语言技巧的运用以及对未成年人心理的照顾和把握等。他反复强调,实证研究特别是刑事法律领域的实证研究是一项具有设计性的专业工作,需要建立在大量的前期准备基础之上。最后,何挺副教授就留守儿童实证研究方法中需要重点运用的访谈方式、提问方法、内容记录与整理,以及在留守儿童问题调研过程中需要特别注意的伦理问题向同学们进行了细致的讲解。

    在自由发言阶段,朱桐辉老师结合自身司法实务经验和学术研究经验对讲座的内容进行了扩展和解析。黄云波老师也介绍了自己在四川调研留守儿童问题时所获得的经验。他特别强调,在对留守儿童进行访谈时要采用较为迂回的谈话方式,一定要注意避免对留守儿童的心理造成不良的刺激甚至伤害。于阳老师结合曾经开展的一些调研和访谈经历谈到,在实地调研、访谈中一定要把重点放在质量而不是数量上;在有条件的情况下,开展横向比较性访谈也非常重要。此外,如何在访谈中尽可能地减少访谈者本人的主观判断,增加客观真实的评判也需要着重考虑。最后,于阳老师谈了本场讲座的学习体会。他指出,何挺老师讲述的实证研究方法论内容不仅对课题调研工作的开展有着重要的指导作用,也让与会师生对实证研究方法有了更新、更深的认识,将有利于师生们今后学习与研究工作的深入开展。


(法学院刑事法律研究中心 供稿)

天津市南开区卫津路92号  邮编:300072
天津大学法学院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