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hinese | English  
法学院
  研究生教育
当前位置: 首页 > 教育教学 > 研究生教育 > 正文

低调务实、高效求真——记全国知识产权领军人才俞风雷老师

发布时间: 2016-01-11     来源:    点击量:

   本站讯(通讯员 宋洁)他,课堂上风趣幽默春风化雨。他,讲坛上观点犀利侃侃而谈。他,科研中勤勤恳恳笔耕不辍。他,生活中谦虚谨慎儒雅风行。他就是中国知识产权法学研究会理事、工业与信息化部知识产权专家库专家、天津大学知识产权法研究基地执行主任俞风雷老师。

筚路蓝缕、开拓进取
   俞风雷老师获得日本早稻田大学法学博士后回到天津大学任教。他积极致力于天津大学知识产权法的学科发展,创立了知识产权研究中心,并与日本早稻田大学共建了知识产权法制中国研究中心,还率先在天津设立了知识产权法学硕士点。俞风雷老师紧扣国家知识产权战略和知识产权专业法院的建设,深入研究日中知识产权的发展路径,实践问题解决方法和技术调查官的运用模式,致力于推进司法改革理论基础研究,为我国知识产权法官的专业化路径提供理论依据,并在国内外的核心学术期刊上发表多篇相关成果,引起了理论界与司法界的关注。

   俞老师时刻不忘北洋法学先贤的遗志,利用各种渠道宣传天津大学法学。组织参与了中日知识产权法制论坛、亚洲法官论坛等一系列理论研讨会,积极开展国际学术交流,与国内外的研究及实践单位建立了广泛的交流渠道。前不久作为国家知识产权战略实施研究基地的天津代表,参加全国知识产权高端智库论坛并发言,提出应结合国际新趋势作足前驱性研究,为我国的知识产权创造、运用、保护、管理能力进一步提高建言献策。俞老师还作为中国知识产权法学会及中国科学技术法学会的理事,受邀在年会上发表演讲。并受邀参加中英著作权集体管理组织高端论坛、知识产权与国际贸易论坛。这些努力都为天津大学知识产权法学的学科发展作出了很大贡献。

厚积薄发、奋勇当先
   俞老师秉持建设高效务实的知识产权制度以实现知识产权强国的终极目标,在推动学术研究国际化合作方面,走在天津市乃至全国的前列。
知识产权人才是推动中国知识产权事业发展的基础保障和最重要的资源,我国目前初步建成全国知识产权领军人才(最高级别)、百名高层次人才、千名骨干人才和万名专业人才为纵向4个层级,行政管理和执法、专利审查、服务业、企业、高校及科研院所知识产权人才为横向5个类别的梯次合理、门类齐全的知识产权人才队伍体系。今年国家知识产权局下发文件,俞风雷老师被评为全国知识产权领军人才,成为天津首位“高等院校知识产权人才类”的入选者。
同批入选的还有北京知识产权法院院长宋鱼水、腾讯科技专利总监李富山、国家知识产权局保护协调司副司长张志成等各界别先进。俞风雷老师表示获此殊荣深感自豪,但也同时感觉到肩上责任重大,天津大学知识产权法学发展还任重道远,作为天津大学法学院知识产权法学研究的骨干教师,必定要承前启后,助推天大知识产权法研究勇攀高峰。

而今迈步、再接再厉
   经过数月的艰苦筹备,2015年12月20日,由天津大学法学院主办的天津大学知识产权法研究基地成立大会暨“双创”与知识产权制度改革理论研讨会在卫津路校区成功举办。
   国家知识产权局副局长贺化祝贺基地成立并发表重要讲话,评价天大知识产权法研究基地的成立“既得其所,又逢其时”。天津市知识产权局局长齐成喜、天津市知识产权局局长助理郭文强、天津市知识产权局副处长宁卫红、北京奇虎360公司总法律顾问傅彤;天津大学校长李家俊,副校长元英进,以及来自中国社会科学院知识产权中心,国家知识产权局发展研究中心,最高人民法院中国应用法学研究所,知识产权杂志社,北京知识产权法院,天津市高级人民法院,湖北省高级人民法院以及天津大学法学院师生代表共100余人出席会议。

   会上,天津大学副校长元英进宣读了《关于成立天津大学知识产权法研究基地的批复》:同意成立天津大学知识产权法研究基地,聘任中国社会科学院知识产权中心主任李明德为研究基地主任,俞风雷同志担任基地执行主任。希望知识产权法研究基地聚焦国家创新驱动发展的重大需求,开拓创新、扎实工作,早日建成国内高水平智库,为天津大学知识产权法学科发展,为天津大学知识产权事业的繁荣,为国家知识产权强国战略作出贡献。
   随后举办的双创与知识产权制度改革理论研讨会是天津大学法学院建院以来首次举办的知识产权法高端研讨会,以“大众创业、万众创新”为背景,各位专家学者就创新驱动发展战略下的司法政策、“双创”环境下的知识产权司法保护、天津自贸区建设等前沿问题展开了热烈讨论,达到了相互学习与借鉴的目的。此次盛会推动了天津大学知识产权法学发展又前进了一大步。
   俞老师表示今后将以天津大学知识产权法研究基地的成立为契机,实现学术研究的新飞跃,为国家培养更多高层次知识产权人才的同时,协助李明德主任将基地打造成为知识产权创新研究的“思想库”和服务基地,促进京津冀知识产权的协同创新与发展,为知识产权强国和创新型国家建设贡献力量。

天津市南开区卫津路92号  邮编:300072
天津大学法学院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