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hinese | English  
法学院
  本科生教育
当前位置: 首页 > 教育教学 > 本科生教育 > 正文

鉴定式案例分析方法第二场培训活动顺利举行

发布时间: 2021-12-21     来源:    点击量:

  (通讯员 蓝蓝)12月17日晚,鉴定式案例分析方法第二场培训活动顺利举行。本次讲座采用线上方式,邀请到的主讲嘉宾是中南财经政法大学法学院教授、博士生导师李昊,他主讲的题目是:鉴定式案例分析管窥:以民法为例”。李昊教授多年来一直在国内高校间积极推行鉴定式案例教学方法,为鉴定式案例教学的普及和推广作出了重要贡献。  

  讲座中,李昊教授首先点明了鉴定式案例研习在法学教育中具有的重要意义,强调它是所有法律人共有的思维方法及必备的法律能力。其后,他简要介绍了案例中问题的设定与事实认定的方法。接下来,李昊教授又结合案例,从概念、功能、构造、检视与竞合等方面对请求权基础分析方法作了重点阐释。在此基础上,他通过鉴定式与判决式的对比,详细讲解了鉴定式案例分析的体裁、解题结构与风格,并对鉴定式案例研习方法中国化所具备的基础与面临的挑战进行了分析。最后,李昊教授再一次强调了鉴定式案例研习对于训练法律思维和打通理论与实务环节的重要意义,并号召法学院的师生们共同行动起来,为鉴定式案例研习方法的进一步推广作出自己的贡献。在互动环节,李昊教授与法学院教师围绕着鉴定式案例研习方法在司法实务和不同学科领域中的应用等问题进行了细致的交流与讨论,讲座取得圆满成功。

  本次培训也是天津大学法学院教育教学改革系列活动中的一部分,学院希望通过举办类似的活动来帮助全体教师转变教学观念、完善教学方法、提升教学能力,助力一流本科建设。

天津市南开区卫津路92号  邮编:300072
天津大学法学院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