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hinese | English  
法学院
  本科生教育
当前位置: 首页 > 教育教学 > 本科生教育 > 正文

本科教学工作审核评估专家到访法学院

发布时间: 2018-10-10     来源:    点击量:

2018年10月8日-11日,教育部对我校进行本科教学工作审核评估。109日上午,评估专家David Leebron到访法学院,与学院领导班子及师生代表进行座谈,深入了解法学院的本科教育教学情况。

座谈会上,孙佑海院长先以 “我们是如何抓本科教学工作的?”为主题,从学院概况、培养情况及未来规划三个方面向Leebron进行了介绍。

孙院长强调,天津大学法学院具有着深厚的历史文化积淀,2015年学院复建后,结合学校及专业特色,确立了培养卓越法治人才的基本目标,并明晰了“高起点、入主流、有特色、国际化”的办学思路。接下来,他主要从“强化通识教育、促进知行合一、争取各方支持“这三个方面对学院的本科人才培养情况进行了介绍。他指出,法学专业在本科教学方面一直比较注重学科交叉,重视复合型人才的培养;同时,学院通过优化课程体系、改革教学模式、鼓励参与各类社会实践活动,以及强化实践基地建设等来锻炼学生的实践能力,以达到“知行合一”的教学目标;孙院长还指出,在学校的高度重视和大力支持下,学院复建三年多以来,各项工作都取得了长足的进步,但人才培养始终是学院的中心工作,通过多种方式凝聚各方力量,助力本科教学。接下来,孙院长就继续深化本科教育教学改革、加速法学与其他学科的深度融合,以及进一步提升国际化办学水平等提出了几点基本的设想和未来规划。

随后,专家Leebron就本科教学的师资队伍建设、跨学校跨专业合作机制的加强、教学模式改革的推进以及学院未来的规划展望等问题,与参加座谈会的师生进行了深入交流。针对在场师生提出的有关本科教育教学方面的问题,Leebron也结合自身的教学和管理经验作出了详细的解答,并针对国际化办学、通识教育的开展等分享了莱斯大学的宝贵经验和做法。他特别强调,法学专业的教学应当注重人文社科知识的积累,努力培养学生的批判精神和思辨能力,提升综合素质。

座谈会后,Leebron还与学院的学生代表进行了单独交流。他向学生们了解关于本科阶段课程内容、对于法学专业学习的感悟、未来的职业规划以及对于学校学院的意见建议等情况,学生们纷纷表示,学院开设课程种类多样,结合实践课程的学习加深了他们对于法学领域的研究兴趣,对于未来职业规划,同学们也都志向明确,意志坚定,希望学校能够吸收更多优秀教师开设更多精品课程,为学生提供更多施展才能的机会。座谈会在融洽的互动气氛中进行。

9日下午,法学院田亦尧老师参加了由审核评估专家刘爽召集的青年教师座谈会。在座谈会上,田亦尧老师向专家简要介绍了法学院在青年教师培养方面所采取的一系列举措,如设立“老带新、结对子”机制,组织青年骨干教师参加出国培训等;他还向专家汇报了学院通过本科生个人导师制实现“三全育人”的具体情况,得到了专家的认同。

108日上午,法学院还按照要求及时报送了专家调阅的相关材料,包括2014级法学专业毕业论文以及2017和2018两个学年的教师听课记录。

天津市南开区卫津路92号  邮编:300072
天津大学法学院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