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hinese | English  
法学院
  本科生教育
当前位置: 首页 > 教育教学 > 本科生教育 > 正文

法学院召开审核评估迎评验收检查汇报会

发布时间: 2018-09-21     来源:    点击量:

【通讯员 高彤  摄影 白冰】9月19日上午,法学院本科教学审核评估迎评验收检查汇报会在第七教学楼330会议室顺利举行。出席本次会议的有审核评估专家史清红、教务处处长巩金龙、教务处刘玲老师、法学院院长孙佑海、副院长蓝蓝、吕凯教授、于阳副教授、李倩老师、教务李萍老师及部分本科生代表共同参加了本次会议。

 

首先,孙院长以“举多维之力,育法学英才”为主题,对天津大学法学院本科教学工作进行了详细全面的汇报展示。汇报分别从历史沿革、定位目标、教学保障、培养特色、育人成果五个方面展开。在历史沿革方面,孙院长首先强调了天津大学法学教育作为中国近现代法学教育开端的重要地位,并对天津大学法学院的发展脉络、历史杰出人才、发展现状、综合实力等方面进行了简要介绍。在办学定位目标上,孙院长结合学校及专业特色提出了培养具有家国情怀、全球视野、创新精神和实践能力的卓越法治人才的目标,并从“高起点、入主流、有特色、国际化”四个方面具体阐述了其独具特色的办学思路。

 

紧接着,孙院长从师资队伍、教学资源、课程体系及制度保障四个方面对教学保障工作进行介绍。师资队伍方面,着重介绍了师资队伍的基本结构、教学科研、实务工作、师德师风等情况;教学资源方面,主要介绍软硬件建设的不断完善和国际交流合作情况,此外,他还提出了学院根据人才培养需求对培养方案所做的调整安排,主要表现在“四化”,即通识教育体系化、选修课程模块化、实务课程多元化、学分缩减科学化;在制度保障方面则着重强调对于人才培养文件的制定及落实。

接下来孙院长又分别从“强化技能篇”“潜移默化篇”“营造氛围篇”三个层次介绍法学院的培养特色。在强化技能篇,孙院长提出学院通过一系列教学模式改革逐步实现学生“做中学,学中练”,通过多种方式增强学生实践能力,如启动“双师同堂”教学模式、强化教学实践基地建设等举措;在潜移默化篇,孙院长强调了“了解—引导—培养—互动”的全方位沟通与交流教学模式的重要价值;在营造氛围篇,孙院长指出学院通过举办一系列高端学术会议、开展北洋法学名人大讲堂系列活动来营造良好的学术氛围。在育人成果方面,孙院长重点介绍了近年来学生在学科竞赛中获得的多个奖项,并对就业升学情况及优秀毕业生代表作了简要介绍。

 

审核评估专家史清红在听取孙院长的汇报后,对法学院的本科教学工作给予了肯定,并就培养目标、办学特色及办学思路等方面的问题展开了问询和讨论,同时还针对法学院自身亮点的挖掘、人才培养特征的体现、教师能力建设的规划等方面提出了意见和建议:教务处处长巩金龙也对教学保障体系的丰富完善、理论与实践教学体系在学分和课程方面的配合机制、专家实地考察的陈列布置等提出了补充建议。

 

其后,审核评估专家们还与参加会议的教师及学生代表进行了座谈,教师及学生代表们畅所欲言,针对法学院本科教学过程中反映出的问题进行及时反馈,提出建设性意见。最后,审核评估专家还对法学院的教学文档进行了全面而细致的检查,并提出了具体的完善建议。

天津市南开区卫津路92号  邮编:300072
天津大学法学院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