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hinese | English  
法学院
  本科生教育
当前位置: 首页 > 教育教学 > 本科生教育 > 正文

【师资培养】法学院组织青年教师进行讲课验收

发布时间: 2016-12-12     来源:    点击量:

    本站讯(通讯员 张丹)12月6日下午,法学院组织青年教师讲课验收评审会,法学院教学督导组成员、教研一组组长吕凯教授,法学院教学督导组成员、教研三组组长李士萍副教授,学院党委副书记、副院长赵成志出席了本次评审会,学院新进教师黄云波参加本学期教学验收。会议由学院教学秘书张丹主持。

    法学院此次教学验收采取集中听课、专家评价的形式,首先由申请验收的老师自选主题进行课堂讲课展示,再由验收专家进行集中点评。黄云波选取了刑法学中“故意杀人罪”章节进行讲解,从法条解读、构成要件分析、司法疑难问题解析、刑事责任四个方面对“故意杀人罪”进行讲解。

    随后,学院督导组成员、教研组组长吕凯教授进行了点评。吕凯教授首先对新教师的学术修养给予了充分肯定,教师将自身的学术知识进行提炼并传授给学生,是一个需要逐渐积累的过程。作为一位青年教师,在走向讲台的初期要注意把握好学时分配,并且要考虑到授课对象的认知水平和群体特征,活学活用专业知识,对于低年级本科生主要带领学生夯实基础知识架构。

    学院督导组成员、教研组组长李士萍副教授从课堂设计、多媒体课件制作等方面提出了改进建议。在课程设计方面,学科基础课应以法条解读为主,法律疑难解析为辅;在多媒体课件制作方面,要有针对性,对于本科低年级学生特点可以适当加入一些动画效果,以及各类图表的运用,要和教材的纯文字表述有所区别,通过多媒体课件的有效运用吸引学生课堂上的注意力。

    学院党委副书记、副院长赵成志从目标管理的角度给新老师提出了十分中肯的建议。作为新入职的高校教师,要尽快熟悉学校的相关政策,了解学院的相关科目教学安排以及人才培养目标,在此基础上有针对性的开展教学、科研等各项工作,做好目标管理对于新教师的成长将会起到积极的促进作用。

    最后,与会专家和领导对本次验收的教师进行了评议。法学院青年教师讲课验收是学院对新教师进行师资培养过程中非常重要的环节,通过讲课验收环节帮助新教师发现课堂教学方面存在的问题,提高新教师的课堂教学能力,为后期的教学跟踪打好基础。学院师资培养体系的建立是学院重视教学工作的一个重要体现,是实现学院人才培养目标的重要举措。通过本学期开展系列新教师培训以及讲课验收,为学院师资培养创造了一个良好的开端。

天津市南开区卫津路92号  邮编:300072
天津大学法学院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