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hinese | English  
法学院
  本科生教育
当前位置: 首页 > 教育教学 > 本科生教育 > 正文

【师资培养】法学院召开新老教师座谈会

发布时间: 2016-12-05     来源:    点击量:

    本站讯(通讯员 张丹)2016年11月23日下午,法学院召开新老教师座谈会,法学院院长、学院督导组组长孙佑海教授,学院党委书记张俊艳,副院长林卫峰,学院教研二组组长、督导组成员董娟教授,学院教研三组组长、督导组成员李士萍副教授,天津市教育先进个人、讲课大赛获奖教师刘晓纯副教授,教师党支部书记杨健副教授,学院新引进的魏健馨教授,全体新进教师以及院办工作人员参加了会议。会议由副院长林卫峰主持。


    法学院自成立伊始始终将教学放在第一位,学院各项工作均围绕人才培养这一中心工作展开。2016年学院迎来了新成员,壮大了学院的教师队伍,大大提升了学院的师资力量。本着教学相长的理念,学院积极开展系列新教师培训,尽快提升教学等各方面能力,帮助新教师尽快融入到教学体系当中。为此,学院邀请几位资深教师为新教师们传授经验,并进行新老教师座谈与交流。

    董娟教授从授课时间的重要性谈起,将通过多年教学实践总结出的课堂师生互动,案例教学应用,以及期末考试相关经验等与新教师们进行了交流。并建议新教师要注意通过学生的课下提问掌握学生的学习动态。

    刘晓纯副教授从课堂教学和讲课大赛两个方面向新教师们传授了经验,首先课堂教学方面,如何贯彻因材施教,如何针对不同的学生群体来采取不同的考核方式,以及在教学中的德育贯穿如何实现,是作为一位优秀教师所必备的思路;其次在讲课大赛方面,如何将理论与案例相结合、多媒体课件与板书相结合,都是需要认真思考的。

    李士萍副教授指出,作为高校的专业课教师在传道授业的过程中,还要跟学生强调“法律人”的概念,引导学生深入探究,知其然还要知其所以然;教师要结合学生的兴趣特点,发掘相关知识点,提升学生的专业素养,培养法学精神。

    杨健副教授建议新教师要注意把握受众群体特征,对于本科生阶段以建构知识体系的完整性为主,夯实专业知识,为以后的提升打好基础;在本科生课堂教学中,引入的案例要尽量简化,以调动学生上课的积极性为主。

    魏健馨教授谈到,教师是一个需要终生学习的职业,作为高校教师首先要有较高的职业学养,要严格要求自己,不断积累学术知识架构,使得自己的专业水平不断提高;教师还要注意课堂教学方法的改进,根据授课对象的年龄特点选择恰当的授课方式。
随后,副院长林卫峰组织与会新老教师进行广泛交流,新教师们就所关心的教学问题和几位教学经验丰富的老教师进行了互动问答。

    最后,法学院院长、督导组组长孙佑海教授作了总结。孙佑海教授指出,会议主旨是尽快加强学院师资队伍的教育教学能力。教学是一所高校的根本,做好教学工作是高校开展各项工作的前提;学院开展新老教师经验交流活动,体现了学院以人才培养为中心的宗旨,以及学院的发展建设方向。孙佑海教授对本次会议给予了高度评价,通过老教师介绍多年的教学经验,新教师得到启发,进而思考未来的职业方向,既活跃了学院的教学研究氛围,又拉近了新老教师的距离。同时,孙佑海教授对新教师提出了几点要求和希望,新教师要积极响应学院的工作部署,将教学工作放在首位;希望新教师多多向老教师请教、学习,从入职伊始便注重积累和维护教师声誉,逐渐成长为学生爱戴的好老师。

天津市南开区卫津路92号  邮编:300072
天津大学法学院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