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hinese | English  
法学院
  兼职教师
当前位置: 首页 > 师资队伍 > 兼职教师 > 正文

易继明

发布时间: 2023-10-11     来源:    点击量:

易继明,北京大学国际知识产权研究中心主任、法学院教授(Full Professor with Tenure)、博士生导师,天津大学法学院兼职教授,国家知识产权战略实施(北京大学)研究基地主任,《私法》主编。现主要社会兼职包括:中国知识产权研究会副理事长、北京市文化娱乐法学会会长、湖北省科学技术法学会会长、北京市法学会常务理事、中国民法学研究会常务理事,以及第四届国家知识产权专家咨询委员会委员、数据知识产权工作指导专家组成员、5G产业知识产权运营中心专家咨询委员会主席等。曾兼任湖北省第十届政协委员(2008—2013年)、北京市第十五届人大代表(2017—2022年)、中国科学技术法学会副会长(2008—2016年)等。

易继明先后获得中南政法学院(现中南财经政法大学)法学学士(1986—1990年),北京大学法学硕士(1995—1999年)、法学博士(1999—2002年),并在中国社会科学院法学研究所从事博士后研究(2002—2004年),在美国纽约哥伦比亚大学担任访问学者(2005—2006年)。曾任中国社会科学院法学研究所研究员(2004—2006年)、华中科技大学法学院教授(2002—2011年)兼院长(2006—2011年)。

易继明教授长期从事知识产权、民商法、法学理论等领域理论研究,在《中国社会科学》《法学研究》《中国法学》《中外法学》等期刊发表学术论文百余篇。相关研究成果获得省部级以上奖励10余项;其中,国家级“突出贡献奖”1项,省部级一等奖5项、二等奖2项、三等奖3项。同时,他积极参与相关立法、战略规划和政策制定,不少立法建议、咨询意见和政策报告获得有关部门肯定或采纳。2020年11月30日,易继明教授受邀到中共中央政治局第25次集体学习会上,就加强我国知识产权保护工作进行了讲解,并提出工作建议。

主要研究概述

易继明教授主要学术观点及学术贡献如下:

第一,在私法一般理论的研究中,倡导私权观念与私法精神,提出将私法作为一个整体进行整合性研究,并创办《私法》连续出版物(CSSCI收录集刊)。同时,将古典私法史从古罗马《十二表法》推向古希腊,提出大陆法私法源于古希腊法的观点,从而建立起了大陆法私法发展“从《格尔蒂法典》到《民法大全》再到《拿破仑法典》”的新的演进模式。

第二,在民法典制定的研究中,从政治、经济、文化等学术角度分析,提出民法法典化及其限制问题,认为我国尚缺乏制定一部优秀民法典的政治基础、社会条件和学术积淀,无法完成时代赋予一部世纪法典的历史使命。就此,提出能够适应中国目前国情的修复式民法典的“九章民法”或者“民法九编”的编纂思路。

第三,在财产法的研究中,借鉴英美法学术成就,将物权法、知识产权法、合同法和侵权法纳入同一理论框架,将新型的知识产权与大陆法概念体系(物权和债权)加以融合,展开财产法的基础理论研究。

第四,结合知识产权与科技法学研究,提出“技术理性”范畴,以此阐释知识社会中的法律现象。从知识产权现代化治理角度,提出“知识产权体制”范畴,以此分析我国知识产权体制分散模式的缺陷,提出我国知识产权体制改革的基本思路,并为官方所采纳和推行。同时,在民法典时代提出单独制定知识产权法典的立法思路。另外,结合民法理论,从禁止权利滥用原则的角度分析了知识产权滥用行为,建立起了宏观的市场与行为二元分析框架,以此展开专利、版权及商标等各类型权利滥用行为的具体分析。

易继明教授已发表学术论文或者评论100余篇,其中CSSCI来源期刊60余篇,《中国社会科学》《法学研究》《中国法学》刊发学术论文10篇。论文《禁止权利滥用原则在知识产权领域中的适用》获得第二届“首都法学优秀成果奖”论文类一等奖(中共北京市委政法委、市人社局和市法学会联合发文(京法【2018】9号),论文《评财产权劳动学说》获得武汉市第八次社会科学优秀成果三等奖(2003年,省部级)。

出版学术著作或者译著《私法精神与制度选择》(法大社2003年)、《合同法理论》(北大社2004年)、《侵权法的统一:因果关系》(法律社2009年)、《技术理性、社会发展与自由》(北大社2005年)、《英格兰法与文艺复兴》(北大社2010年)、《美国专利法》(知识产权社2013年)等10余部。参与编写法学教材《科技法学》(高教社2006年)、《知识产权法》(高教社2004年)、《外国法制史(第3版)》(北大社2007年)3部。主编辞书《北京大学法学百科全书·科技法学》(北大社2016年)。其中,专著《私法精神与制度选择》先后获得中国法学会优秀科研成果(民法学科著作类)一等奖(2005年,省部级)、第二届钱端升法学研究成果二等奖(2008年,省部级);专著《技术理性、社会发展与自由》获得中国科学技术法学会优秀成果二等奖(20006年)。

作为课题组组长和项目负责人承担各类科研项目40多项,其中省部级以上项目20多项。课题研究成果获得省部级以上奖励7项,分别是:

(1)智库报告《论地理标志保护模式》(与秦洋合作)入选CTTI2022年度智库优秀成果特等奖(最高奖,2022年,省部级);

(2)研究报告《后疫情时代全球治理体系中的知识产权博弈》获得国务院知识产权战略实施工作部际联席会议办公室2021年优秀知识产权战略信息三等奖(2021年,省部级);

(3)智库报告《后疫情时代中美关系背景下知识产权国际形势研判》获得2020CTTI来源智库年度精品成果奖(最高奖,2020年,省部级);

(4)调研报告《特朗普执政下美国知识产权政策走向初探》,被国务院知识产权战略实施工作部际联席会议办公室评定为2017年优秀知识产权战略信息一等奖(2017年,省部级);

(5)民政部2012年中国社会组织建设与管理部级课题项目(2008MZACR001-1261)研究成果《行业协会市场化改革发展研究》(研究报告),获民政部2012年中国社会组织建设与管理理论研究部级课题三等奖(2012年,省部级);

(6)民政部2009年中国社会组织建设与管理部级课题项目(2008MZACR001-0905)研究成果《社会组织退出机制研究》(研究报告),获民政部2009年中国社会组织建设与管理理论研究部级课题一等奖(2009年,省部级);

(7)在编制《国家中长期科学和技术发展规划(2006-2020)》战略研究中承担“未来20年我国科技法制建设的主要任务”课题项目,并执笔“科技发展法制与政策研究”专题组之征求意见稿,获得国家中长期科学和技术发展规划领导小组办公室颁发重要贡献奖(2004年,国家级)。

天津市南开区卫津路92号  邮编:300072
天津大学法学院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