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hinese | English  
法学院
  对外交流
当前位置: 首页 > 对外交流 > 正文

中国政法大学校长黄进教授到访天津大学法学院

发布时间: 2019-04-30     来源:    点击量:

  

    (通讯员 吕晓薇 郭金石)4月29日,中国政法大学校长黄进教授到访天津大学法学院并与学院师生座谈。天津大学法学院院长孙佑海,法学院党委副书记、副院长李明,法学院国际法教研组组长吕斯轩,学院于亮副教授、王蕾凡老师以及研究生和本科生50余人出席座谈会。

 

  会前,黄进校长和孙佑海院长查看学生们的优秀笔记评选作品,并给予高度评价。 

  在孙佑海院长、李明副院长、吕斯轩老师的陪同下,黄进校长参观了法学院的院史馆。  

  

  座谈会上,孙佑海院长热烈欢迎黄进校长的到来,介绍了黄校长在国内法学研究领域的突出成就,高度赞扬黄校长为中国当代法治建设、法学教育作出的贡献,感谢他长期以来对天津大学法学院的关心和支持。

  

  孙佑海代表学院向黄进校长赠送纪念品。

  黄进首先向同学们分享了习近平总书记在中国政法大学考察时发表的重要讲话精神。他指出,习近平总书记关于法学教育的讲话内容可以凝练为三方面。第一,高度肯定法治人才培养在全面依法治国中的地位作用。高校是法治人才培养的第一阵地。第二,准确总结了法学教育法治人才培养所取得的成效和存在的问题,如学科结构不够合理、课程体系不尽完善、社会急需的新兴学科开设不足、学科理论滞后于实践、教材编写偏重于西方法学理论缺乏鉴别批判等。第三,今后如何开展法学教育。即要做好强化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法治理论的指导,强化法学学科体系、教材体系、课程体系建设,强化实践教学,强化法学教师队伍建设,强化德法兼修、明法笃行来提升法学教育水平和法治人才培养质量。

  黄进还探讨了当前国际私法研究领域的若干热点问题。他认为应以问题为导向,打破部门法学科之间的界限,从法治体系的全方位开展研究,如研究立法、执法、司法、法律服务等。黄进还建议同学们关注国家重大战略,关注海牙国际司法会议,关注区际法律冲突问题研究、中国外商投资法、中美贸易摩擦中的国际法问题等。黄进校长的演讲使广大师生深受教育和鼓舞。

  

  会议由李明主持。  

   

  人物简介:

  黄进教授,武汉大学国际法学博士。主要研究领域为国际法,系1949年以来中国大陆第一位国际私法学博士学位获得者。荣获中国法学会首届“十大杰出青年法学家”称号。现任中国政法大学校长、法学教授、博士生导师,中国法学会副会长等职务。

天津市南开区卫津路92号  邮编:300072
天津大学法学院版权所有